九十七年度「深度歷練實務技巧研習進階班」
台南外拍實習旅記
/李慶恭
(編案:作者李慶恭為本會理事、文藝作家。曾任統一企業月刊編輯採訪組長。)

  台灣旅遊攝影學會97年度的「深度歷練實務技巧研習進階班」於3月13日開課,已上過的三週課程如簡榮泰老師的「拍出滿意數位作品的秘訣」、許崑崙老師的「訓練美學構圖作品的張力及白平衡」、駱重光老師的「採光技巧及曝光補償•光圈快門互動」,得到的學員反應是--老師們果然不是浪得虛名,不但學養豐富,理論精闢,實務拍攝技巧更讓人心服口服。而且不只教授指定課程,時間許可下還「附贈」其他攝影知識與竅門,諸如PhotoShop 之操作方法和技巧皆不吝惜地悉心傳授,讓我們覺得來上課的學員真正是「啊--福氣啦」!
  除了課堂上的口頭及投影片傳授,還須實際上的拍攝指導,如此理論與實務的雙重配合,才能使學員達到滿意的學習效果,因此學會本梯次安排了四次外拍實習。第一次的埔里花海•打鐵街已於3月16日圓滿結束,第二次外拍課程為「台南七股潟湖•草山月世界•關廟旅遊攝影」,日期為3月29、30日兩天一夜。謹作隨團筆記——
3月29日(星期六)
  當天本來預定上午10時抵達台南縣七股,那時七股正值退潮,乘坐遊筏可以拍到唯美的蚵架景觀,但因為我們出發較遲,再加上沿途下交流道搭載各地區人員,抵達七股時已上午11時,教學組特別安排的攝影指導老師朱金燦、李春忠已等候多時。朱金燦老師說:「漲潮了雖然拍不到蚵田風光,但也有其他東西拍,攝影的人就是要退潮也能拍,漲潮也能拍。」
  因為近午,我們先遊七股鹽山,中餐後往七股鄉龍山村海寮仔出發。我們搭的是有合法執照的「聯群號」遊筏,黃船長穩健地開船,黃太太精彩的沿途解說,稍撫平了我們沒拍到蚵田的遺憾。
  下船後,船長太太又邊走邊作濱海生態解說,然後朱金燦老師帶我們穿過防風林到海灘沙漠。此處海灘沙子柔細,在不同風向吹拂之下,形成各種地形區塊以及沙紋,是很好的攝影題材。朱、李兩位指導老師不厭其煩地教我們如何選取角度、構圖及拍攝要領。兩天來,指導老師認真負責的態度令我們肅然起敬!
  接著我們參觀新建的「黑面琵鷺研究保育中心」聽簡報,組長說:據巡視人員回報,因為天氣漸熱,今天所有的黑面琵鷺都外出遊盪,看不到了,但管理中心內有二十餘隻標本,拍不動的鳥聊勝於無,何況我們沒人帶大砲,縱有琵鷺也只能用望遠鏡觀賞。
  之後我們到安平港,港區公園的黃櫻風鈴木花正盛開,黃花飄落滿地,這又是攝影者超愛的構景。有帥哥美女遊客或我們的學員充當義務模特兒,好在現在數位相機底片不要錢,要是使用底片傳統相機,不邊殺底片邊揪心才怪。接著腳架一排在安平港邊展開,我們要拍日落,可惜天候不佳,難有佳作。
  當晚住宿在鹿耳門天后宮,廟方熱誠款待,每間可睡20個香客的房間只分配三、五位學員「進駐」,寬敞極了,還冷氣伺候。晚餐之豐盛更令我們胃口大開。還有更幸運的:當晚還了好幾團進香團,都有廟會民俗陣頭,這真是難得巧遇的機緣,攝影作品滿行囊。
3月30日(星期日)
  凌晨2點半後,大家陸續起床,遊覽車準時於3點出發,到新化時接朱、李二位老師上車,並帶來早餐。
  4點左右抵達左鎮二寮。需要這麼早到,是因為我們不但要拍月世界日出之炫美,還要拍日出前的景色。相機腳架就緒後,總幹事顏榮聰以及朱老師忙著指導學員如何作高階攝影表現。學員多有好作品,外拍活動有專家指導的效果就是這麼快速明顯!可惜,今天低雲太厚,太陽鑽不出雲層,當然也就沒有月世界的日出晨曦可拍,不過我們並不失望,因為我們瞭解這跟去阿里山看日出一樣,難得遇上一次滿意的。
   我們有位女學員,正在腳架前等待拍攝日出光景時,突然有個剛到的其他團體的小姐,硬將腳架擺在攝影學會學員前面,此舉已犯了攝影界大忌,但女學員只跟她說:「小姐,我在這裡等很久了ㄋㄟ……」,霸佔者不但不認錯,卻還惡言相向,學員也不再和她爭論,另覓地點去。看到這一幕人性演出,霸氣者令人不齒,女學員的忍讓風度讓人由衷敬佩。
  然後我們去侏羅紀景點,這兒草木有黃綠紅數種顏色層次,難得覓到的景致!大家喀嚓喀嚓後再往馬頭觀景點、要月吊橋。然後來到草山十景的第一景「飛燕關」,這兒很有月世界的群巒氣勢,欣賞、拍攝後,本來朱老師還要帶我們看完其他9景,可是必須靠兩條腿勞動,因為天熱,大夥兒疲態已現,自願放棄,跟另外9景說下次再見。
  最後的景點是大家很期待的關廟晒麵。如同新埔晒柿餅一樣,如果攝影作品中欠缺關廟晒麵照片,那是台灣攝影家非常遺憾的事!我們到大正製麵廠參觀,今天是全場域的晒麵場面喔,天氣又轉成晴天,朱老師又穿著熱死人不償命的不透氣,可當雨衣的鮮黃色大衣當模特兒,讓我們拍到爽,拍到手「鬧」著,拍到相機沒電,然後買些關廟麵,大家才心甘情願上遊覽車用餐去。
結論
  此行能夠圓滿,歸功於總幹事顏榮聰辛苦的帶團,他運籌帷幄、鉅細靡遺。另外,也感謝馮榕青女士與彭富旺先生的熱心協助、服務。

(李慶恭)